close
最近因為一些身邊朋友的關係
我一直想起很多年前朋友送我一本吳淡如的「創造好心情」
我很喜歡這本書,看完書之後對我人生的態度有了點不同

裡面有說到每個人都有地雷
以下節自網路
作者:吳淡如 創造好心情

踩地雷游戲每一個人耳邊或多或少都埋著一些地雷。也就是說,平常情緒好好的,
但如果有人不慎踩到那些地雷,可能會引爆他的情緒。

  我的身邊也有一些地雷。

  也有少數人很幸運,並沒有任何地雷,他們像人人歡迎的觀光勝地。

  很多人不知道自己的地雷設在哪裡,或者,明明知道,卻為了某些理由視而不見,
於是他們的地雷常被引爆。

  有一個朋友的父親很愛打麻將,但每三次打輸了牌,就有一次會六親不認地翻桌子
,弄得大家不歡而散,過了,又哀求朋友陪他打牌。幾十年如一日,幾乎演成一種定律
,換的只是牌友而已。在家打牌,家人聽到他連歎幾聲氣、說了幾聲「背」、開始抓頭
髮之後,就知道會有地雷快要引爆了。

  這時如果有人歡喜地大叫「自摸」,引信保證點燃。

  你的地雷在哪裡?

  我的朋友也曾交過那種平常是好好先生,但曾經在下雨天雨傘和別人相撞了一下,
就憤而打斷人家鼻樑的暴力男友。這一拳,也擊垮了女人對愛情的安全感。還有人一開
車上路遇到堵車,地雷的引信就開始發出嘶嘶著了火的聲音。

  每個人埋地雷的地方不一樣。我們對為什麼得罪別人常感到匪夷所思,但在自己的
地雷被踩到的那一剎那,卻想把對方送上斷頭台。

  有些地雷是先天的,有些是在原來的家庭中埋下的,有些是因為一朝被咬而不自覺
安置的。有些人知道自己的地雷在哪裡,會在年歲漸長或在思索之後,清除掉一些自己
覺得不該有的地雷。我想我的情緒中仍有一些地雷。比如,不經邀請而侵入我生活軌道
或隱私權的人非常容易激怒我;對於想控制我做這做那的人不太友善;

  對於不斷向我「討愛」(動不動就用反話說,你呀就是不關心我——索求情緒上無
微不至的關切)的人極為厭煩;對情緒上歇斯底裡的人很感冒。

  不過,套一句某位先知的話說:你總是會招來你內心所恐懼的東西——我常常遇到
上述的人。

  可是他們偏來踩我的地雷!有一次,我下定決心擺脫一位讓我精神壓力很大的朋友
,因為不管對她付出再多關心,她都有怨尤,而且到處向我的其他朋友哭訴我不夠關心
她。

  對我來說,這是我的地雷,我害怕糾纏!害怕別人在我身上強加讓我感到窒息的任
何感情枷鎖!雖然她對我很好,但我覺得為了和她相處,常要侍候她的陰晴不定。她總
是東猜西想,一不小心就會得罪她,讓我感到整個人快被她拖人流沙裡了。

  當我終於發現生活中痛苦的根源在於已呈病態的友誼,我決心保持一點距離,讓我
能呼吸,她也有空間過日子,不要把喜怒完全寄托在我身上。但不久其他朋友們又來抱
怨:看,每次你和她不合,她不敢來找你發脾氣,我們的耳朵就倒霉了,你不知道她是
怎樣對我們哭訴你「拋棄」她的!

  引爆自己的情緒於事無補有個晚上我打電話給我媽媽,叨叨訴說我的地雷被踩到的
感覺。我說:「我快精神崩潰啦!」

  我媽本來是個比我更敏感的人。從小至大,我幾乎是報喜不報憂的。當旁觀者總是
比較客觀,沒想到這一次我媽說:「可是,從我們旁觀的人看起來。聽起來,這件事沒
那麼嚴重嘛!你為何氣成這樣?時間可以解決的,她能投訴得了多久?」

  我愣了一下。是啊,好像……沒那麼嚴重嘛。我平心靜氣地想了想,也許只是因為
她剛好踩到我的地雷,所以我引爆了自己的情緒。氣個半死,於事何補?再繼續向人投
訴我的憤怒與她的情緒化做法又有何不同?雖然我不可能向她表達我的善意,但我不必
繼續讓我的生活和情緒被這個地雷炸成灰燼!我可以不再抓狂下去,讓自己惱火到完全
受這件事左右吧。

  三分壓力,想象力會把它擴張成七分;有人點燃了引信,我為何要繼續往地雷引爆
處加汽油呢?當然,壓抑情緒絕非解決之道。這時我想起一本書中說的:「你可以全心
投入這些情緒,讓自己沒入其中,就會完全體驗到它,惟有這樣你才能說,我認出了這
個情緒,現在我需要從其中脫身!」

  其實,我媽說得對,沒那麼嚴重。我需要從其中脫身,我已經體驗過自己的憤怒了
,我得對自己好一點。只有我知道她踩到我的地雷,但踩到我地雷的人渾然不覺自己有
錯,因為她沒有在同樣的地方安好地雷啊!

  其實沒那麼嚴重嘛,我對自己說。火慢慢熄了。不然,我可能還會把因焦慮而失眠
繼續算在對方賬上……其實,她會如此情緒化,也是因為我也踩到她的地雷了,她的地
雷安在「只要我對你好,你就應該對我負責」或「朋友就應該完完全全地交心與負擔彼
此情緒」的假設上……如果她不再往自己的地雷上加汽油,我們不會變得這麼嚴重!一
會兒從朋友變仇人似的,只因大家往自己火上加油,場面變得越來越難收抬。

  有多少大損失的發生,是因為地雷爆發後,我們又不斷地加了油呢?□



阿P的想法很單純
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地雷區
如果別人不小心誤闖了呢
你就非得炸他個遍體鱗傷
這又何必呢

前陣子家裡請了人來打掃(家人年事已高,不便再做清潔工作)
家人跟我抱怨打掃的人 把浴室的拖把拿出來拖外面
於是我問了「你有跟他說過那拖把只是拿來用在浴室嗎」
家人說「沒有」
我:「你又沒有跟他說,他怎麼會知道」

是阿~對於誤闖地雷區的人 又何必傷了他又苦了自己
傷人傷身傷心

與大家共勉之

還有沒事請不要自己拿椅子來坐
感恩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hoebe2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